即時熱點

立夏.二十四節氣|立夏津液耗損宜養心氣 中醫推介3茶飲【短片】 (08:20)

立夏津液耗損易發心臟病 中醫推介3茶飲食譜(攝影、剪接:梁子豪)

立夏是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意味春天結束。今日(5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夏,註冊中醫鄧蕙盈提醒,養生方面要注意與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因心氣與夏氣相通,心氣旺會造成失眠,宜多加留意。

心火旺易致失眠、生痱滋、濕熱等

鄧蕙盈表示,由於立夏氣溫升高,早晚溫差較大,濕氣日益加重。尤其夏天人體蒸發的水分較多,容易因出汗令身體津液耗損,令血液濃稠,因此要特別留意心臟及血液循環的問題。鄧蕙盈提醒立夏勿讓心火過旺,否則會出現失眠、生痱滋及出現濕熱等狀況。養生方面建議注意午休,保持充足睡眠,宜進食清涼的食物。

中醫推介:3款芳香清涼立夏茶飲

鄧蕙盈建議,夏天通常可選擇香味較濃及清涼的茶飲,並推介3款方便易沖、宜在立夏前後沖飲的茶飲。她表示以下茶飲配方適合大部分人飲用,惟最好以半日飲茶、半日飲清水作平衡。此外,每日交替飲不同種類的茶飲,才能更好地發揮茶飲效果。她提醒孕婦飲用前,宜先諮詢中醫的意見較為穩妥。

茶飲一:菊花杞子普洱茶

材料:菊花4克、杞子10粒、熟普洱8克

功效:菊花有疏風清熱、平肝明目之效,配搭普洱溫胃健脾。

茶飲二:桂花或陳皮配鐵觀音

材料:桂花3克或陳皮3克、鐵觀音8克

功效:桂花芳香解鬱,陳皮健脾和胃消脹,以鐵觀音作茶底可消解油脂、去油膩,夏天合用。

茶飲三:玫瑰洛神花紅棗茶

材料:玫瑰6克、洛神花3克、紅棗8克

功效:芳香解鬱、寧心安神、調補氣血。

茶飲製法3步驟:

1. 將所有材料放入茶杯中。

2. 加入熱水然後快速倒掉,以洗淨材料。

3. 再次倒入300至500毫升熱水,浸泡3至5分鐘,即可享用。

文:張可兒 

影片:梁子豪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立夏 熱門HOTPICK 夏天 濕氣 茶飲 菊花 杞子 普洱 桂花 陳皮 鐵觀音 玫瑰 洛神花 紅棗茶 中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