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世界新聞自由日 布林肯:準確信息為民主社會基礎 (16:15)

今天(3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設的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主題是「將信息視為公共產品」,強調經核實的可靠信息的重要性,以及經核實的可靠信息與仇恨言論、娛樂及數據信息等的分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日(2日)表示,表達自由和獲得獨立媒體提供的事實和準確信息,是繁榮和安全的民主社會的基礎。

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三大關鍵議題分別是確保新聞媒體經濟生存能力、確保互聯網企業透明度、以及提升媒介與信息質素。

布林肯又稱,根據《世界人權宣言》,言論自由包括所有人「通過任何媒體,不論國界,尋求傳播信息和思想的權利」,惟現時記者權利的前景令人擔憂。他稱,去年記者因報道遭囚禁人數見統計以來新高,其中以中國、土耳其、埃及囚禁最多記者;而去年遭報復殺害的記者人數增加超過一倍,其中以墨西哥、阿富汗遭殺害人數最多。布林肯促各國政府確保媒體安全,保護記者能在不需畏懼暴力、威脅或不正當拘禁情況下,從事新聞工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央社/美國國務院)

布林肯 相關報道:

布林肯:中美軍事對抗違背兩國利益

世界新聞自由日 相關報道:

五大事件損害新聞自由 楊健興:個社會係驚講嘢,以前係驚講錯嘢【附五大事件連結】

記協:新聞自由指數評價32.1分 8年來新低 八成半從業員認為政府帶頭打壓新聞自由

相關字詞﹕世界新聞自由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美國 布林肯 中國 土耳其 埃及 新聞 媒體 記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