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五大事件損害新聞自由 楊健興:個社會係驚講嘢,以前係驚講錯嘢【附五大事件連結】 (15:09)

今日(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香港記者協會趁今天公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由新聞從業員評價所得出的指數為32.1分,為8年來最低。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現時「個社會係驚講嘢,以前係驚講錯嘢」。相報報道:記協:新聞自由指數評價32.1分 8年來新低 八成半從業員認為政府帶頭打壓新聞自由

楊健興稱,新聞自由的威脅來自法律和權力,包括《港區國安法》造成寒蟬效應,瀰漫在言語表達、藝術層面等。他引述有記者指出,現在少了人願意公開評論尖銳題目,包括泛民主派,「個社會係驚講嘢,以前係驚講錯嘢」。

此外,楊健興認為政府部門的權力亦侵蝕新聞自由,包括2019年在社會運動前線警員對待傳媒的態度、阻礙採訪,以至近期收緊查冊、港台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被定罪,「過去政府推傳媒友善政策,現在是傳媒不友善,甚至敵視,對傳媒有懷疑」。

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損害新聞自由五大事件:

.訂立《港區國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刊憲 即時生效【附全文】(2020年6月30日)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2BgqLwZ

.政府收緊查冊、蔡玉玲因查冊被定罪

蔡玉玲製鏗鏘集7.21報道查冊 兩項虛假陳述罪罪成罰款6000元 聞判落淚【短片】(2021年4月22日)

蔡玉玲:我想做記者 法院外哽咽感謝朋友同行【短片:發言全文】(2021年4月22日)

多項查冊接連收緊 涵蓋公司選民婚姻(2020年4月23日)

.有線新聞大規模裁員

《新聞刺針》全組被裁 港聞組16人辭職以示不滿 批「無視員工付出」【短片】(2020年12月1日)

警方搜查壹傳媒大樓

​​​​​黎智英被押離壹傳媒大樓 回應集團前景稱「煮到嚟就食」 警帶走25箱證物【短片】(2020年8月10日)

.警方修改傳媒代表定義

警擬修訂「傳媒代表」定義 將不承認記協攝記協會員證(2020年9月22日)

相關字詞﹕新聞自由 楊健興 熱門HOTPICK 港區國安法 蔡玉玲 壹傳媒 黎智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