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歐超聯|3條QA認識歐超聯風波 圖看球迷球員反應 (14:42)

12間歐洲頂級球會周日(18日)宣布籌劃開辦歐洲超級聯賽(歐超聯),惟本港時間周三(21日)凌晨數小時內,有6個球會相繼宣布退出,佔總數一半。歐超聯創立引發極大迴響,有人認為歐超聯「拯救足球」,有人認為推倒歐超聯才是「拯救」。這場歐超聯風波來龍去脈為何?

問:歐超聯包括什麼球會?

答:歐超聯的始創球會有12個,包括英超「Big 6」阿仙奴、車路士、利物浦、曼城、曼聯和熱刺;西甲的馬德里體育會、巴塞隆拿和皇家馬德里;以及意甲AC米蘭、國際米蘭和祖雲達斯。

賽事計劃由上述球會在內的15間永久會員球會(包括12個始創球會,另有3個尚在邀請加盟),加上5個透過外圍賽入圍的球會組成。惟截至本港時間周三下午3時,6間英超球會已先後宣布退出。第一屆賽事本計劃於今年8月展開,目前恐難成事。

問:為何要成立歐超聯?

答:根據歐超聯聲明,創辦賽事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加劇歐洲球壇不穩定的經濟模式,希望新賽事可提供高質素的球賽及資金來源,提升整個歐洲足球系統的價值,改善現有歐洲賽的質素及強度。

歐超聯獲35億歐元注資

歐超聯賽事獲得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注資共35億歐元(約327億港元)。在歐超聯出台後,歐洲足協(UEFA)即通過歐聯改制,2024/25年球季起,由現在32隊擴至36隊,並改以貼近聯賽的方式取代現有的小組賽。

問:球迷為何贊成/反對?

答:歐超聯兼皇家馬德里會長皮里斯形容,創辦歐超聯是為「拯救足球」,認為現今年輕一輩已對足球失去興趣。一名阿仙奴球迷在接受BBC訪問時說:「強強對壘,誰不樂見?」

贊成球迷:樂見強強對壘

反對球迷:球迷為先非金錢

不過,在英國市場調查機構YouGov一項民調中,有71%年齡介乎18歲至24歲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歐超聯。連日來有英國球迷上街斥歐超聯「摧毁了足球」,認為創辦賽事只因球會老闆貪婪,足球理應以球迷為先,而非金錢。

英超「Big6」相繼宣布退出後,有車路士球迷在主場外高呼「我們拯救了足球」,與皮里斯一話幾近相同,意義卻天淵之別。

文:林欣澤

相關字詞﹕歐超聯 歐超聯事件 歐超聯風波 阿仙奴 車路士 利物浦 曼城 曼聯 熱刺 足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