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乾隆白玉璽拍賣估值1.8億元 4月16日至21日會展免費觀賞【多圖】 (07:59)

清朝康熙、乾隆皇帝的御璽將於4月16日至21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展出,並於下周四(22日)於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會拍賣。是次拍賣的三方明清御璽,包括明洪熙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諡寶清康熙帝御寶檀香木異獸鈕「敬天勤民」方璽,以及清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紀恩堂」璽。「璽」為皇帝印章,三璽總估價共2.3至3.1億元,其中乾隆寶璽暫為拍賣史上估價最高的寶璽。

乾隆白玉璽 記載與祖父康熙情誼

清朝的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璽,估價約1.25億至1.8億元。此璽印體環刻乾隆御製〈紀恩堂記〉,記載了乾隆帝與祖父康熙帝的深厚情誼。乾隆帝年幼時,往圓明園紀恩堂首覲康熙,並住入宮中受康熙教誨。至清末存於此璽的紀恩堂被毁,玉璽受火傷波及倖存至今。

康熙鈕方璽 尺寸最大雕刻有勁

清朝的康熙帝御寶檀香木異獸鈕方璽,估價約8000萬至1億元。此璽印文為「敬天勤民」,道出古時中國帝制君權神授、以民為本的政治哲學。此璽尺寸碩大、雕刻有勁,為康熙寶璽中最大,當中蘊含的歷史、文化、藝術意義深厚。

永樂皇后玉璽 唯一傳世明代御璽

明朝洪熙年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諡寶,屬唯一傳世的明代宮廷諡寶,估價約2500萬至3000萬元。玉璽主人為永樂帝的皇后徐氏,為開國大臣徐達長女。此璽龍鈕呈蹲坐姿勢,展示明朝宮廷皇風。公元1644年李自成稱帝推翻明朝,玉璽遭擲損及火燒,歷盡明朝盛衰。

蘇富比2021年中國藝術珍品春拍香港展覽

預展日期:4月16至21日

預展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4月16日至20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4月21日),公眾毋須預約入場

預展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拍賣日期:4月22日

拍賣地點:金鐘太古廣場一期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拍賣/收藏 相關報道:

蘇富比古代書畫春拍展覽 細賞《石渠寶笈》清宮舊藏、弘仁《書畫合璧冊》【短片】

明永樂青花蓮子盌 見證中外技藝碰撞

相關字詞﹕乾隆玉璽 蘇富比 拍賣 熱門HOTPICK 玉璽 御璽 康熙 永樂皇后 明清 展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