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東京奧運|奧運抗疫記:三度遇疫情 寨卡病毒曾致里約奧運多人退賽 (18:00)

東京奧運開幕距今尚餘不足100日,去年因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史上首度延期,即使東京奧組委早前已宣布不會接待海外觀眾,本屆奧運仍須面對前所未有的防疫挑戰。奧運會史上,防疫問題非新鮮事,近代亦有奧運會在舉行期間遇上傳染病疫情,甚至在奧運會內出現感染。

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2015年至2016年期間肆虐拉丁美洲,主辦2016年里約奧運的巴西更成疫情重災區,據巴西衛生部資料,該國單在2016年1月至4月便錄得超過17萬人受感染。世衛在2016年2月宣布寨卡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令人關注奧運會及殘奧會能否如期在里約舉行。世衛最終發出指引,認為奧運取消或移師其他地方舉行都不會對寨卡傳播有顯著改變,建議前往奧運的人遵從旅行建議,包括選擇配備冷氣的住宿、穿淺色及覆蓋身體大部分的衣服等。

不過,該屆奧運最終仍有10多名運動員以寨卡疫情為由放棄征戰,包括高爾夫名將戴伊(Jason Day)及麥伊萊(Rory McIlroy);網球的拉奧歷(Milos Raonic)、夏納(Simona Halep)等。

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H1N1流感(豬流感)

豬流感在2009年至2010在世界各地大流行,世衛資料顯示,疫情最少導致49萬人受感染。世衛在溫哥華冬奧前,亦派出代表監察當地疫情的潛在爆發。而在各款豬流感疫苗相繼面世下,該屆奧組委鼓勵職員及義工接種疫苗,卑詩省政府在冬奧時,更免費向各國運動員、職員、甚至旅客提供疫苗接種。

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流感

要數奧運少數防疫失敗的例子,就要提到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當屆冬奧遇上日本流感大爆發,全國近90萬人染疫。有運動員在生病的情況下選擇繼續作賽,亦有人不勝病情選擇退賽。有運動者因選手村內有很多人生病,改住酒店。該屆的醫療總監奧康敬當時稱,最少70人因出現傷風感冒病徵到奧運村的診所求醫。

整理:林欣澤

東京奧運 相關報道:

東京奧運|李慧詩伙師妹出戰 何詩蓓屢破佳績注強心針 劉慕裳圓「奧運夢」【港將取東奧資格名單】

相關字詞﹕東京奧運 新型冠狀病毒 倒數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