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行山落梯級注意|雷雄德示範側身落梯級【短片】 (09:00)

雷Sir示範側身落梯級減膝蓋負荷(拍攝:何芍盈、何采思 剪接:何采思)

行山的人愈來愈多,倘若行山落梯級,怎樣做才會無咁傷膝?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表示,大部分山徑梯級闊度及斜度不一,沒有扶手,行山落梯級時可側身下梯級,有助減少膝蓋承受的壓力

雷雄德解釋,落山時側身下梯級,是在使用大腿內側和外側的肌肉,有助避免重複使用同一組肌肉,對一組肌肉造成過多負荷。雷雄德稱,側身下梯級時,一隻腳放落梯級時可稍向後(短片示範00:40開始),令另一隻腳的膝蓋屈曲的角度較小,有助減低因過分傾前而加重的膝蓋負荷。

採訪:何芍盈

短片拍攝及剪接:何采思

(註: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

落梯級 相關報道:

落樓梯如何減膝蓋負荷?雷雄德教兩招:握扶手、避用相同步幅【短片】

行山 相關資訊:

行山睇天氣預報 上天文台「遠足路徑天氣服務」【附連結】

行山貼士:備防曬三寶:帽、頭巾、太陽鏡

「1字頭」好握 「7字頭」夠支撐 行山杖用手力慳腳力

行山4大陷阱要小心 行山達人提醒:勿抄小路、勿長開GPS

行山後Cool Down 靜態伸展5式【有片示範】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行山落梯級 熱門HOTPICK 落樓梯 雷雄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