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孔雀開屏」現將軍澳上空 天文台解釋兩雲合體而成 (17:23)

「孔雀開屏」雲層昨日(7日)出現於將軍澳康城上空,被網民偶遇拍下照片。天文台今日(8日)於facebook分享該圖片,解釋此現象是由「凝結尾迹變形雲」和「輻輳狀雲」兩種雲共同出現而構成。

兩組雲層重疊 一組屬人為轉化雲

相片拍攝者Gavin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昨日行經康城單車徑時發現相關天文現象,當時兩組雲重疊,令雲層形態如一把扇,又似「孔雀開屏」。

天文台網站解釋,外圍呈弧狀的是「凝結尾迹變形雲」,屬人為轉化雲,由凝結尾迹(俗稱飛機雲)受大氣高層的強風影響擴散所致,經一段時間後擴展及內部轉化,最終外觀變成較自然的卷雲。內裏的是「輻輳狀雲」,主要出現於卷雲、高積雲、高層雲、層積雲或積雲,當條狀雲層延伸至地平線時,視覺上恍如匯聚在地平線上同一點。

香港天文台

天文現象 相關報道:

山帽雲現昂坪山頂 天文台解釋本港常見地形雲

元朗南生圍雲霧繚繞如仙境 天文台解釋現象為「輻射霧」【多圖‧短片】

輻射冷卻|天文台解構「輻射冷卻」 天朗氣清乾燥溫度下降最大【短片】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天文台 天文現象 熱門HOTPICK 凝結尾跡變形雲 輻輳狀雲 飛機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