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加坡團隊研發與植物「溝通」裝置 助強化食物安全【短片】 (19:00)

新加坡團隊研發與植物「溝通」裝置(法新社片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研究團隊研發一種能夠發放電信號(electrical signals)與植物「溝通」的裝置,可向植物傳遞信號,亦能接收植物發出的信號,希望有助及早發現農作物患病,提升食物安全。

研究人員研發電極,並以水凝膠黏貼在植物上,將植物與電極連接起來,能監測植物發出的微弱電信號。研究人員以捕蠅草作示範,在捕蠅草貼上電極後,透過智能手機指示電極,向捕蠅草發出信號,使捕蠅草兩塊葉合起來,亦可控制捕蠅草變成機械臂的一部分,夾起有半毫米粗的鐵線。

南洋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陳曉東表示,該系統可接收植物發出的電信號,透過監測植物的電信號,有望協助農民及早得知農作物發出的「求救信號」和異常情況,在農作物受感染及完全發病前採取預防措施。

(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學 植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