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漁護署每周一花:「花中西施」品種近千 蝶花莢蒾奇招播花粉【多圖】 (08:33)

漁農自然護理署設立的「B仔自然教室」facebook專頁,上月開始推出「每周一花」,逢周五介紹一種開花植物,包括正值花期的杜鵑及蝶花莢蒾,市民到公園或郊遊時可看看能否見到它們的蹤影。

杜鵑

受《林務規例》保護的杜鵑,為杜鵑花科杜鵑屬植物,多為灌木,全世界約有1000種,其中6種是香港原生杜鵑。杜鵑花有紅、黃、紫、白等不同色系,色彩艷麗,形態多姿,唐代詩人白居易更於自己的詩中形容杜鵑為「花中西施」,足見其花之美。鮮紅色的紅杜鵑,別名又稱「映山紅」,花期為12月至5月。開紫色花或粉紅至淡粉紅色花的華麗杜鵑,花期為11月至4月。

蝶花莢蒾

蝶花莢蒾花期為3至4月,顧名思義是與蝴蝶有關。它有很多不起眼的小黃花,被外形酷似蝴蝶及沒有花蕊的白色苞片包圍,遠看像一群白色蝴蝶在小黃花間飛舞。這種演變是植物模仿其他物種以混淆吸引授粉者,如蜜蜂及蝴蝶等,令授粉者以為有同伴聚集及有豐富的食物而接近,以提高授粉和繁衍的機會。

資料來源:B仔自然教室facebook

整理:何采思

賞花系列:

洋紫荊vs.紅花羊蹄甲vs.宮粉羊蹄甲

紫藤花@深井、清快塘

繡球樹、錦繡杜鵑、吊鐘、石斑木@動植物公園

櫻花@日本東京

玫瑰展@台北

鬱金香@新界

「吊鐘王」紅花荷vs.吊鐘花

香港花展2021:

大埔公園繽紛童話國度 鴨脷洲八重櫻盛放

杜鵑@九龍公園【短片】

鬱金香@中環海濱長廊【短片】

網上花展:360度虛擬導覽18區花圃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賞花 熱門HOTPICK 杜鵑 蝶花莢蒾 漁護署 B仔自然教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