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清明.二十四節氣|清明時節艾草繁茂 中藥師教艾草泡腳祛濕 綠色達人教自製艾錐驅蚊【短片】 (11:24)

清明採收艾草最合時 綠色達人教艾草應用法(拍攝及剪接:梁子豪)

清明時節艾草生長繁茂旺盛,採收後可入饌,曬乾後可入藥。《明報》電子平台組近日走訪位於荃灣老圍村內,佔地約1萬平方呎的賽馬會老圍中藥園,園內種有逾300種中草藥。中藥園的中藥師畢國釗建議,清明期間不妨以當造艾草解春困、助祛濕;綠人工作室創辦人陳佩貞即場示範搓揉陳年艾葉變艾絨,以及製作驅蚊蟲的艾草香錐。

清明前後春困 艾草祛濕2方法

畢國釗介紹,園內栽種的艾草屬多年生草本,高50至120厘米,全株有白色茸毛,3至4月藥效成分最佳,5月開始揮發有效油分,7至10月為花期,之後結果採收種子。畢國釗稱,艾草的藥用價值為解春困、助祛濕,他介紹以艾草祛濕的2個方法:一是艾草煲水泡腳,浸泡時熱水和藥效成分能刺激腳部穴位,提升血氣循環以助祛濕。二是艾灸,燃點艾條通過熱力傳遞,刺激特定穴位作治療,提升血氣循環達到祛濕功能。

綠色達人教路 艾草應用法

「綠色達人」陳佩貞在中藥園內介紹家居應用艾草,可製成艾絨、艾條、艾草包或艾錐,各有用途。她教路艾草葉背有白色,一般植物葉背則是綠色,購買艾草時可作識別。艾草除可煮食,可吊起風乾或曬乾成乾艾草,以密實袋保存,存放三年的陳艾藥效較佳。

艾絨:將三年陳艾用手搓揉,或以機器攪拌成為艾絨。(坊間亦有售賣艾絨)

艾條:把艾絨加紙捲成條狀,燃點艾條作艾灸治療。

艾草包:把陳年艾葉直接放入布包泡水浸腳,可解濕寒。

艾錐:將艾絨加水黏結定形,待風乾後可點燃以天然方法驅蚊。[睇片示範1:50開始]【陳佩貞提醒,艾錐一定要以艾絨製作,如乾艾草未製成絨狀就製成艾錐,燃點枝條可能會火花四濺造成家居危險。】

艾草食療和胃 3類人慎用

現時民間採收艾草多製作茶粿,或用嫩葉炒雞蛋,又或以艾葉配合其他藥材加肉類煮湯水,取其溫經散寒、祛濕、和胃之效。畢國釗提醒,有三類人慎用艾草:

1.脾胃虛弱者:食用後有可能引起消化道疾病,如消化不良或腹瀉等。

2.肝火旺盛者:艾草屬溫性,肝火旺盛者服後或會出現熱氣,如口氣過盛、心煩加重等。

3.過敏體質:食用艾草後或會出現紅點、痕癢,宜小心慎用。

備註:各人體質不同,如以艾草浸腳、進行艾灸或服用藥用食療,宜先諮詢註冊中醫。

知多啲:中藥師vs.中醫師

中藥師與中醫師屬不同專業,香港中藥藥劑師協會網站的專欄提到,若以西醫與藥劑師的分工來比喻,中醫師相當於西醫,為病人診斷、開處方和治療;中藥師相當於藥劑師,負責藥品監督生產、監督配發、審核處方、提供用藥指導等。本港部分大專院校有提供中藥學學士課程。

採訪:余敏

拍攝及剪接:梁子豪

春天養生:

艾草糖水煮蛋 驅濕暖宮活氣血【短片】

春困易累食慾不振 中醫教3招紓解

春分易生「倒春寒」 中醫教路氣鬱體質及濕疹患者祛濕【短片】

中醫建議按豐隆穴「抽濕」【短片教取穴】

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白蘿蔔、韭菜、紫蘇三食材【短片】

中醫食譜:

食蔗養脾胃 中醫教煮甘蔗汁

粉葛紅蘿蔔赤小豆煲瘦肉 健脾祛濕強筋骨

食粥養脾胃 溫差大注意衣著免受寒

春筍排骨粥開胃健脾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清明 熱門HOTPICK 二十四節氣 艾草 中藥師 艾草祛濕 春困 艾草應用法 艾絨 艾條 艾草包 艾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