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朱古力成分助紓壓 營養師提醒:朱古力不宜每日食 每次上限20克 (08:45)

朱古力不少人都愛吃,惟要留意食用分量。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英國註冊營養師黃蘊芝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講解朱古力的營養及建議食用上限,並提醒選購朱古力時主要可以看其成分,比較不同朱古力的糖及脂肪含量。

揀朱古力睇成分、糖及脂肪含量

朱古力有不同種類,黃蘊芝指出,白朱古力成分不含可可固體,正式來說不屬於朱古力。牛奶朱古力除了加入牛奶,部分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糖,選擇時須留意糖的含量。黑朱古力主要成分包括可可固體(cocoa solid)、可可脂(cocoa butter),部分會加糖;黑朱古力所含的可可固體和可可較多,糖分一般較白朱古力、牛奶朱古力為低,惟脂肪含量會較高。

朱古力成分的營養及好處

‧朱古力的可可固體含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有抗氧化、延緩衰老及維持心臟健康的功效。

‧朱古力亦含可可多酚,令身體製造多巴胺、腎上腺素,以及刺激大腦製造血清素,幫助營造快樂的感覺及紓壓。

‧朱古力含咖啡因,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黃蘊芝稱,朱古力中的咖啡因含量不高,60克的70%黑朱古力含約50至60毫克咖啡因,比起一杯普通咖啡已有100至200毫克的咖啡因為低。部分朱古力含有可可鹼(theobromine),可可鹼雖然與咖啡因相似,但可可鹼對身體的負面影響較低。

糖尿病減肥者注意進食分量

黃蘊芝提醒,朱古力雖然有其營養,但朱古力含不少熱量、脂肪和糖分,進食過多或會致肥,部分朱古力含反式脂肪亦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她提醒,朱古力不宜每日食,每次進食上限建議10至20克,若以方格朱古力計算,即大約1至2格。糖尿病患者及正減肥的人須注意進食分量,宜先向醫生查詢。

文:何芍盈

朱古力 相關報道:

消委會解迷思:食朱古力令人快樂?會導致偏頭痛?黑白牛奶朱古力食邊種容易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朱古力 黑朱古力 熱門HOTPICK 營養 壞處 營養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