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初榨橄欖油vs.精製橄欖油 食安中心:精製橄欖油冒煙點較高 宜作烹煮油炸 (08:15)

橄欖油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有益心臟健康。市面有多種不同的橄欖油,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facebook發文,表示用橄欖果實或果渣做原料的食用油產品,一般可分為初榨橄欖油、精製橄欖油及精製橄欖果渣油三大類,並講解三類食用油產品的分別。

1. 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用機械或其他物理方式直接從橄欖樹果實中獲取的初榨油,烹調溫度(煙點)較低,通常用作配搭沙律。

2. 精製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源自初榨橄欖油,再經過精煉程序製成,比初榨橄欖油有較高的煙點,適合作烹煮或油炸。

3. 精製橄欖果渣油(refined olive-pomace oil):將壓榨後剩下的橄欖果實殘渣,透過溶劑萃取油分,再透過精煉程序製成。

食安中心提醒,以上三類油所含的脂肪酸比例差不多,熱量方面跟其他食用油並無差別,通常1克油提供約9千卡路里(kcal)熱量,用油時留意要適可而止。

食物安全 相關資訊:

處理菇菌6注意 食安中心提醒:菇菌浸過夜宜放雪櫃

保鮮紙、保鮮袋、密實袋耐熱溫度不同 消委會提醒:高脂食物避直接包保鮮紙

消委會|6款氣炸鍋炸薯條釋出可能致癌物超標 伊瑪牌氣炸鍋超出歐盟基準13倍【附名單及短片】

烹煮食物貼士:

知多啲:沙律「魔鬼」在醬汁 DIY宜用初榨橄欖油

煮出嫩滑牛肉4秘訣:牛肉要逆紋切、醃牛肉勿放鹽

老火湯忌隔夜翻熱飲 營養師:4類人不宜飲老火湯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橄欖油 製法 初榨橄欖油 精製橄欖油 熱門HOTPICK 精製橄欖果渣油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安全食安中心 冒煙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