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天文台Q&A|10毫米雨量=短時間下一場濕透身驟雨 降雨概率「中」至「高」宜備雨具 (16:42)

天文台近日在九天天氣預報中,加入「顯著降雨概率」預報,顯示當日香港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的機會率。究竟如何才屬「顯著」降雨?若「顯著降雨概率」為「高」時,市民有什麼需要注意?

問:為何以10毫米雨量作為「顯著降雨」門檻?

答:天文台考慮到本地過往的雨量特徵,以香港雨季(4月至9月)的日降雨量平均值,即每日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作為「顯著降雨」的門檻。

問:10毫米雨量具體即是多少?

答:一天的雨量達到10毫米,可以是連綿細雨下一整天,亦可以是短時間內下一場會濕透身的驟雨。而現時的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即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問:如何理解特定概率的降雨大小和時段?

答:當「顯著降雨概率」為「中」至「高」時,表示當日的雨勢可能較大,市民若外出應帶備雨具,並會為較大的雨勢作準備。市民亦應留意天文台有關的最新天氣資訊,包括暴雨警告信號、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特別天氣提示等。

天文台天氣隨筆

顯著降雨概率 相關報道:

降雨概率分5級 九天天氣預報有得睇

天文台兩大新服務|公布未來9日落大雨機率方便安排節目 第二季起設局部地區大雨提示【短片】

相關字詞﹕顯著降雨概率 天文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