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長榮貨輪堵蘇伊士運河 即溶咖啡、衛生紙等供應恐現短缺【短片】 (18:30)

長榮貨輪堵蘇伊士運河 即溶咖啡、衛生紙等供應恐現短缺(法新社片段 剪接:劉澤浩)

台灣長榮海運超大型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周二(23日)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堵塞運河雙向交通。根據船隻追蹤資料,現有至少160艘船隻等待通行。運河癱瘓亦加劇貨櫃不足情況,衛生紙等日用品,以及即溶咖啡的咖啡豆供應均可能現短缺。

彭博社報道,擱淺事件癱瘓蘇伊士運河不但影響燃油輸送,亦影響海路貨運,包括供應歐洲、主要用作製造即溶咖啡的中果咖啡。現時中果咖啡主要生產國中,只有巴西及科特迪瓦不是經該運河運送咖啡豆到歐洲,其他從東非及亞洲進口的中果咖啡,一般均是經蘇伊士運河運抵歐洲。

另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海運,導致貨櫃短缺,歐洲咖啡貿易商難以從中果咖啡生產大國越南入口咖啡豆;至近日貨櫃短缺問題稍為改善,卻又遇上蘇伊士運河癱瘓,令歐洲咖啡貿易商雪上加霜。有業界人士形容,貿易商的咖啡豆庫存恐怕難以維持多過三星期。

運河癱瘓事件也波及衛生紙等用木漿製成的日用品。全球最大木漿生產商、巴西Suzano公司透露,全球對貨櫃的貨櫃船需求急增,以致木漿出口的進度未如預期,加上運河癱瘓加劇貨櫃不足,下游生產商若沒有足夠庫存,最終恐會衝擊廁紙供應。

(彭博社)

相關字詞﹕蘇伊士運河 咖啡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