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粵語妙趣多|「稀溜溜」定「稀零零」?中文系講師教「水Dell Dell」、「杰撻撻」正字【附音檔】 (09:10)

《100毛》創辦人林日曦近日在facebook發文稱,有人形容一碟很稀的咖喱「稀杰杰」,並問網民形容「稀」的三個字疊詞正字是什麼?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為《明報》電子平台組講解稀的三個字疊詞,同時說明「水Dell Dell」和「杰撻撻」的正字。

問:稀後面應該用什麼疊字?正字怎樣寫?

答:稀的三個字疊詞一般為「稀溜溜」、「稀零零」。「稀溜溜」多用於形容粥或湯很稀,溜的潮州話讀音為laau3[音檔],本港口語受影響讀得較高音,讀音為laau1(粵音:撈)[音檔],一般會讀成「稀撈撈」。「稀零零」有極稀的意思,零零可解作滴落,液體太稀自然會滴落,零讀音為laang1(粵音:冷衫的「冷」)[音檔],本港口語一般會讀成「稀冷冷」。

問:「水Dell Dell」正字應怎樣寫?

答:「水Dell Dell」正字為「水嗲嗲」[音檔],形容水多到滴下。嗲嗲是擬聲詞,形容水流出的聲音,例如「外母見女婿,口水嗲嗲渧」。

問:「杰撻撻」正字應怎樣寫?

答:「杰撻撻」正字為「渴撻撻」。《廣韻》提到:「渴,水盡也。」液體減少或去盡,剩餘的物質會變得濃稠,即是口語所講的「乾水」,「乾水」就是「渴」。《集韻》指出「渴」可讀成「傑」,與現時的讀法相同。「撻撻」則為擬聲詞,是「乾水」濃稠物繼續烹煮時所發出的聲音。

編輯:何芍盈 cyho01@mingpao.com

更多妙趣中文:

廣東話「忟憎」點寫? 「俾人𨃩鑊甘」「鑊鑊新鮮,鑊鑊甘」的「甘」有得解?

「吞Pop」偷懶關鴉片事?蛇王指偷懶「慣犯」?

發脾氣‧動肝火有得解?嬲怒關脾臟肝臟事?

八月十五點解指屁股?

「番鬼佬月餅」歇後語?話人「豆泥」點解?

打乞嚏=有人掛住你?古時打乞嚏可占卜?

Dum垃圾、Jit暗瘡、乸手唔成勢 你識唔識寫?

三疊字有邊讀邊?龘、驫、雥、馫點樣讀?難字粵音逐個睇

「最難中文字」寫完耗時一分半鐘 網民:寫這個字好累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稀杰杰 熱門HOTPICK 網上熱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