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垃圾徵費︳星展調查指不足四成受訪企業稱已作好準備 冀政府加強回收配套 (18:37)

垃圾徵費押後實施。星展銀行一項調查發現,逾半受訪中小企大致了解垃圾徵費計劃,惟當中僅34%受訪企業稱已作好準備。被問到現時推行垃圾徵費是否好時機、有否需再度押後時,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兼企業及機構銀行總監林永德表示,「無話咩時機好與壞」,認為政策推動減廢的初衷良好,但執行上中小企仍需獲多方面支持,例如增加回收配套及教育等。

星展銀行今年2月28日至3月20日間,經商會等派問卷訪問224名本地中小企代表及108名消費者,當中73%企業來自飲食和零售業。調查顯示,76%受訪中小企最關注垃圾徵費增加營運成本;50%企業擔心屆時缺乏人力和資源,以及43%憂慮廢物處理設施不足。另外,近7成受訪企冀獲財政資助,61%企業昐有更便捷廢物處理基礎設施,以及45%受訪者稱希望獲廢物管理培訓和知識分享。

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兼中小企業銀行業務主管王美寶指,星展旗下客戶大致對垃圾徵費計劃具心理準備,稱會視乎試行計劃結果作進一步部署,她又指銀行內部數據未見飲食及零售業出現結業潮。林永德指,政策有助減廢的初衷良好,而鄰近日本及台灣等地在垃圾分類方面亦較本港「行得前」,認為政府可從回收配套及教育等方面入手協助中小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垃圾徵費 中小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