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洗逾60萬元黑錢 星火同盟成員囚16個月 (17:47)

支援示威被捕者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有成員於2019年被捕,當時未成年大專學生被指以銀行戶口清洗逾63萬元黑錢,有5萬元懷疑來自星火的眾籌戶口。男學生早前被裁定洗黑錢罪成,法官指不能證明被告和星火有任何關係。案件今日(17日)在區院判刑,被告求情指若時光可倒流,他絕不會犯本案。法官考慮被告在3個月內清洗約60萬黑錢等因素後,判監禁16個月。

被告余昕鈺(現22歲)曾經擔任區議員助理,現為中大計算機工程學的三年級學生。暫委法官高偉雄引述辯方求情,指本案檢控存有延誤,被告因本案錯失今年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的暑期課程。由於中大不會容許被告延期修業多於兩年,故被告冀被判入勞教中心或較短刑期,讓他能及時獲釋,繼續學業。被告亦撰求情信稱若時光可倒流,他絕不會犯本案。

高官判刑指,辯方力陳本案不涉上游罪行、沒有跨境及精密計劃,惟上訴庭已指以上因素為加刑考慮而非減刑考慮。考慮被告不但借出其銀行戶口來洗黑錢,更是戶口唯一的操作人,罪行性質嚴重,但是接納辯方所指黑錢涉款較同類型案少、案發時間為2019年9月至12月間,及存款與提款次數分別為23次及約90次。

就本案是否有延誤,高官指警方需要索取13間公司文件、調查有否涉及上游罪行及被告的其他罪行,而且洗黑錢案一般需要較長調查時間,故本案用上兩年時間調查並非罕見。惟被告於2019年12月被捕,距今已隔4年半,對生活構成困擾,可酌情減刑,故判囚16個月。至於充公令則排期再處理。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星火同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