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甯漢豪:重訂執法優次 集中處理單梯、多賓館或劏房等大廈 (17:20)

劏房賓館林立的佐敦華豐大廈上周發生奪命三級火,揭示大廈多年未遵辦消防安全指示及強制驗樓令。發展局長甯漢豪今於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上說,政府會循多方面加強消防安全執法及檢控,包括透過內部調配撥出更多人手加強檢控,亦會重訂執法優次,集中資源處理單梯樓宇、多賓館或劏房、未有遵辦驗樓通知亦未聘請驗樓人員等高危大樓。她又說,消防處將會加入由發展局領導的協作平台,與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市建局在地區層面加强統籌個案管理及公眾教育。

實政圓桌田北辰促當局加強未有遵從強制驗樓通知的罰則,甯漢豪回應說,過去3年,無有遵從強制驗樓通知的人士罰款最多3.3萬元,平均罰款2500元。她認同有需要加大罰則,但僭建及未遵從防火設施要求的嚴重程度較高,當局加重罰則時要作出平衡。她又說,會考慮簡化程序,例如日後當樓宇到達一定樓齡,就要自行驗樓,毋須待屋宇署通知,否則作定額罰款。

甯漢豪說,當發生事故時,社會很支持政府提出要加強罰則;但事故後當社會各界平靜下來,又會提出「苛政猛於虎」,期望今次政府及社會都下定決心,加重執管效能、加強對業主協助,形容有關環節均要「重槌入手」。 

甯漢豪於開場發言時說,去年連串樓宇外牆石屎剝落事件、大規模僭建個案,及近日佐敦舊樓發生嚴重火災,顯示業主未有認真看待政府發出的指令,政府的執法力度亦不足。她稱,政府要大大加強執法效能,催使業主履行責任,同時加強力度為有需要業主提供適切協助。她表示,當局正全力檢討《建築物條例》,研究簡化檢控程序及提升刑罰,會在今年提出建議諮詢公眾及業界,盡快啟動修例工作。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發展局 甯漢豪 消防安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