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走私值億元電子產品及電子廢料 海關拘53歲女子 (17:02)

海關搗破一宗利用遠洋船走私案件,檢獲走私電子產品及電子廢料,涉1億港元。海關就案件展開跟進調查,拘捕一名53歲女子,她自稱是貨運公司付貨人代表。海關稱,已成功阻撓該批電子廢料非法出口往其他地方,強調會繼續打擊走私活動。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一組高級調查主任張業泰指,海關本月4日透露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鎖定一艘準備由香港前往馬來西亞的遠洋船,並在該艘船上一個報稱載有鋁合金的貨櫃內檢獲懷疑走私貨物。關員打開貨櫃,發現一批電子廢料放在紙箱上,經檢查發現大量未列艙單貨物,包括集成電路、電腦伺服器、路由器等電子產品,市值約1億元,相信貨物最終會轉運至內地,又估計檢獲的舊電子產品及電子廢料將被回收,再提取有用部分。海關表示,提取過程涉及燃燒,甚至使用化學物料,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對環境構成污染。據了解,集成電路的價值最高,佔總貨值約九成。

海關指,有害物質的轉移受《巴塞爾公約》條例監管。根據《公約》,有害電子廢料需要馬來西亞同意才可進口,環保署方會發出出口許可證。任何人將有害廢物輸出香港,需事先得到環保署的許可證,否則即屬違法,初犯者可被罰款20萬元及判監6個月;如屬再犯,則可被罰款50萬元及判監2年。

相關字詞﹕海關 電子產品 電子廢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