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桂思疑因醫生開漏藥致死 解剖遺體醫生稱明白鄧家受困擾冀走出哀傷 (16:37)

聯合醫院近7年前疑「開漏藥」,病人鄧桂思兩度換肝後不治,死因研訊今(17日)續。解剖遺體的醫生陳雙煒表示,鄧桂思的潛在病因是急性肝衰竭,後來併發肺炎等,直接死因為敗血病。陳雙煒庭上憶述,早年和鄧桂思的長女見面,知道家人受困擾,所以致以慰問,「希望了解你媽媽病情多一點,及早走出哀傷」。長女稱衷心感激對方,「這6年多真的過得不容易,都要多謝你」。

事主鄧桂思生前患乙型肝炎,死因研訊今踏入第3日。瑪麗醫院時任駐院醫生黃世權供稱,鄧因急性肝衰竭引發腎衰竭和肺衰竭,於2017年4月5日入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腎臟替代治療。黃表示,鄧兩次換肝後接受氣管造口手術、使用「人工肺」和接受胸控插管引流等,其間曾併發真菌感染,須服用抗生素;鄧其後多重器官衰竭,延至8月26日不治。

解剖遺體的瑪麗醫院組織及細胞病理部主任陳雙煒表示,鄧桂思換肝前有急性肝衰竭,接受移植後併發「機化性肺炎」,導致細菌入血,直接死因為敗血症;鄧長期使用「人工肺」,亦有缺血性腦病變,但並非直接死因。陳稱,當時檢驗鄧第二次移植的肝臟,發現梗塞和出血性壞死,肺部廣泛組織纖維化。

庭上透露,聯院涉事醫生於2016年8月至2017年2017年2月間,沒有向鄧處方抗病毒藥,至2017年4月始開出抗病毒藥。鄧的長女問到,抗病毒藥是否「咁神奇、咁勁」,令解剖結果找不到乙肝病毒。陳雙煒同意說法,指抗病毒藥非常有效,相信鄧換肝逾4個月後沒有乙肝復發。聆訊明(18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鄧桂思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