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華豐大廈三級火揭天台僭建 保險業聯會指家居保通常不涵非法建築 (14:52)

佐敦華豐大廈上周三(10日)發生三級火,造成5死40傷。大廈內劏房林立,被問到保險是否涵蓋非法建築內的財物損失或人身意外,香港保險業聯會指,「家居保險」保障因意外導致損失或損毁的屋內財物,如室內傢俬及個人財物等,惟非法建築是常見的不保事項之一;又指即使房東已購買家居保險,由於租客並非投保人,一般情况下也無法涵蓋租客的財物損失。

截至今日(17日)11時,華豐大廈三級火的留院傷者中,有3人情况危殆,另有1人情况穩定。華豐大廈內有多間賓館,香港保險業聯會昨回覆查詢,引述根據《旅館業條例》,指持牌人須就任何人使用持牌處所事宜,投保第三者風險保險,涵蓋對於任何第三者因使用持牌處所及/或處所內提供的任何物品引致,或與此有關而蒙受的任何傷亡和損毀,持牌人所須承擔的責任。

至於訪港旅客購買的旅遊保險,是否涵蓋火災造成的財物損失或人身意外,聯會指取決於旅客選擇旅保的保障範圍,不同地區或保險公司提供涵蓋範圍各異,故建議旅客仔細研究出發地旅遊保險的範圍。

聯會又指,由於火災原因未明,無法估計華豐大廈保險的賠償金額;另建議已購買保險者及時通知保險公司,蒐集與索償有關的文件,包括保單、報案記錄、照片及醫療報告等,並按要求填寫索賠表格,及配合保險公司調查員的調查,再及時跟進索償進度。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華豐大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