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案|陳梓華稱黎智英對「火燒人」案感害怕 主張「和理非」抗爭 (14:36)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公司勾結外國勢力案今(16日)第61日審訊,陳梓華繼續作供,控方展示他2019年11月與黎智英的信息來往,黎指看到馬鞍山男子遭淋易燃液後點火焚身的畫面令他感到害怕,「現在是年輕和『勇武』的人有領導的時候」。陳稱以他理解,黎「想領導或者主導勇武派」,認為應以泛民和「和理非」作為主要抗爭手段;陳估計黎知道他亦不喜歡這種做法,以及覺得陳可聯絡「勇武派」。

陳梓華按時序作供,指2019年9月Mark Simon致電給他,問他是否有空與時任美國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見面,對方希望了解香港的情况,當時陳不知斯科特是誰。但陳已安排該段時間前往台灣旅遊,Simon建議李宇軒作為替代人選,因李有眾籌經驗和曾到聯合國游說,但因李不屬於「前線」,因此Simon要求多一名「前線」出席,最終由「Cath」做代表。

其後陳向李宇軒轉述,指會面方便將來的國際游說工作,問「呢個都係一個好好嘅機會,你想唔想去?」陳並開設群組,加入Mark Simon、李宇軒和Cath。

控方展示群組的信息,顯示陳會面前提醒李可分享在聯合國的經驗,陳認為此屬李「最大嘅賣點」,內容比眾籌特別,但引述李的說法,指到聯合國最終「得個吉」,只是「打個卡」。陳另提李不要說負責第二次眾籌的「JD團隊」和墊支的人,因「JD團隊」思想上最激進,為同類組織中最具標誌性的一個,「一般都會明白,冇任何政客會企出嚟,幫港獨呢個概念背書。」

陳早前指,他於2019年7月首次見黎智英,今補充指至同年10月,他才開始與黎以WhatsApp通訊,11月13日當日他出席黎宅的會面,出席人士包括林卓廷、李永達和李卓人;同日陳與黎有互傳信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蘋果日報 黎智英案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