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 2024|公民科首開考問大灣區城市及國歌條例 考生稱容易如同「送分」 (12:06)

取代通識教育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首個中學文憑試(DSE)筆試今早(16日)完成。全卷設5題多項選擇題(MC),包括要考生判斷佛山、泉州和肇慶是否大灣區城市,亦問《國歌條例》有否指明「國歌可以用作公眾場所的背景音樂」等。有長題目要求使用資料回答「國民教育活動可如何增加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另設題要求考生解釋「參與前往內地的遊學團有助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

DSE公民科成績只分達標與否,試卷分為資料冊和試題答題簿,設三道題目(每題有分題),各提供兩至三項資料。

首題有資料摘自去年新聞報道,提及「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作為一個整體進行論述」,另提供國家教育部統計的接受教育人數,問考生「為什麼教育對提升中國綜合國力是重要的?」

第2題提供人工智能安全、聊天機械人ChatGPT等與科技相關的資料,要求回答「教育上應用聊天機械人程式的一個正面影響和一個負面影響」。

第3題的資料摘自教育局2021年向學校發出的通函,內容建議學校辦國民教育活動,如定期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另有資料取材自2021年及去年的政府新聞公報,提及教育局鼓勵參加內地遊學團。有4分題考「國民教育活動可如何增加學生對國家的認識」,也有6分題目要考生解釋「參與前往內地的遊學團有助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可參考資料或就考生所知作答。

考生:試前未溫習亦有信心達標

在北角一個試場,多名考生表示公民科試題非常簡單,考試時間亦非常充裕,有信心達標。另有考生形容該科宛如「送分」,此前並未溫習。

應屆考生譚同學表示,今屆試題比較簡單,加上成績只分達標與不達標,「除了平時聽書、在家看看外,也沒有特別溫過」。他相信公民科的應試壓力,應少於通識科,形容作為首屆公民科考生「也挺幸運」。

重考生曾同學今晨提早約20分鐘交卷離場,她表示,公民科試卷的難度與預想一致,較少涉及背誦內容,「不用怎麼溫習也能合格」。她舉例稱有試題要求考生解釋,內地遊學團如何有助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為了合格,當然說可以啦,因為試題也有提供資料,也是抄返資料。」

重考生朱同學曾於2019年的通識科取得第3級成績,他表示,與通識科相比,公民科的討論空間比較窄,試題要求亦比較單一,對達標「幾有信心」。

而在荃灣一考場,考生余同學稱DSE公民科「好輕鬆」,又稱「純粹合格(達標)就得喇」,她有信心達標,認為首年的題目簡單。她指較意外的是有題目考內地遊學團如何加強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覺得「好似寫緊感想」。

她早兩日才開始溫習公民科,包括翻閱學校測驗、考評局樣本卷,但早兩個月已開始溫習中文科。完成三年高中公民科課程,她有感這科強調國家元素,「(所學的)全部都關於國家、《國安法》、國民身份認同」,形容讀書過程「都好悶」,又說「(內容)跟讀大學無太大關係,除非要考政府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憑試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