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適齡小一生減 朱國強倡獲派5班小學減班共渡時艱 蔡若蓮:要考慮對學生最好做法 (18:58)

教育局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最新數據,推算當中適齡讀小一的人口於2029年跌至3.15萬人,跌幅逾三成半;適齡讀中一的人口於2029年料跌至5.43萬人,跌幅為兩成。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關注,局方會否要求目前獲派5班小一的學校減班至4班,共渡時艱。教育局長蔡若蓮回應說,學生人口下降屬結構性,要考慮對學生最好的做法及學校辦學質素。

朱國強擔心,適齡人口下跌會導致大量學校停辦,嚴重影響學校多元,亦缺乏照顧弱勢學生的學校。蔡若蓮說,學校數目與教育質素無直接關係,認為最重要是每間學校都辦出質素及特色,又稱局方已做了很多工夫去穩定學界情况,將人口下降帶來的衝擊減到最少,包括當發現某校有潛在風險時,及早與辦學團體商討,讓其做好規劃。

朱國強又批評,政府無要求要停辦的中學設3年過渡期是令人失望,稱早前有辦學團體「話執就執」,嚴重影響學生福祉。蔡若蓮回應,若個別辦學團體能力不足,「勉強為咗間學校存在而夾硬存在」 ,都會對學生造成傷害,強調局方一直為受影響學生提供協助。

陳仲尼倡設匿名舉報欺凌程式 蔡若蓮:匿名與否都會處理

教育局提供數據亦顯示,過去5年,患精神病的中小學生人數增逾兩倍。議員狄志遠認為,過去5年局方增撥的相關資源不足,又說希望全日制學校可回歸初衷,讓學生可在學校完成大部分功課。蔡若蓮說,近年社會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增多、意識提高,相關調查對精神病的定義亦擴闊,加上新冠疫情為學生帶來各種壓力,所以見到相關數字有增加。她表示,單靠錢增加資源不能解決現時的問題,認為除了全校參與外,亦需要各持分者共同努力,全方位支援,同時希望增加學生抗壓能力。

民建聯陳仲尼認為,有學生自殺個案是由於受朋輩或網絡欺凌,關注當局會否設立匿名舉報程式,供學生舉報欺凌事件。蔡若蓮說,教育局對反欺凌有清晰指引,各校亦有校本處理機制,強調舉報匿名與否學校都會處理, 認為最重要是讓旁觀者有舉報意識並阻止欺凌的意識。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教育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