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桂思因醫生開漏藥致死 女兒死因庭作供指院方無主動通知 (15:00)

女病人鄧桂思2017年到聯合醫院求診,疑因兩名醫生「開漏藥」引致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後不治。死因庭今(15日)展開研訊,鄧桂思女兒質疑聯院無主動告知涉事醫生無處方抗病毒藥一事,「去到我地主動去問,先有人講」。女兒又指,院方曾以「醫生放假」為由,解釋未能及時告知事件,「我都想問係咪真實情况?」

研訊由5人陪審團審理,醫管局、聯院醫生林治崑及陳小劍被列為有利害關係者。庭上透露,死者鄧桂思2008年發現為乙型肝炎帶菌者,2016年在聯合醫院檢查發現患「免疫球蛋白A腎病」。鄧於2016年8月至2017年2月之間,接受林治崑及陳小劍診治,至2017年4月入住聯院急症室,鄧獲處方抗病毒藥「恩替卡韋」(Entecavir)。其後鄧的肝功能惡化,同月13日於瑪麗醫院接受肝移植手術,20日進行換屍肝手術。同年8月26日,鄧證實死亡。

鄧桂思的長女胡尚佑供稱,母親生前為兼職清潔工,以往母親覆診後回家,能和家人正常溝通,直至2017年2至3月起,母親身體不適,看來疲累和臉部腫漲。胡表示,母親2017年4月獲私家醫生轉介至聯院求醫,再從聯院轉至瑪麗醫院換肝,當時轉院情况緊急,「屋企人無時間去問(轉院原因),只可以focus係當下要搵肝」。

胡透露,母親首次換肝時情况較好,第二次換肝後神智不清,「成日合埋眼,叫都未必有反應」;家人曾為換肝事宜奔走,直至2017年4月中「坐低冷靜下來處理件事」,始想起母親的病情為何急速惡化。胡稱曾獲瑪麗醫院的醫生告知,「之前聯院醫生開高劑量類固醇藥,要開埋抗敏藥」,家人遂前往聯院查問原因,但不獲明確回應,聯院其後才公開事故。

胡稱希望了解,涉事醫生林治崑及陳小劍處理同類型病人,「咩原因令佢哋剩係無開(抗病毒藥)畀我媽咪」。另外,胡表示聯院就醫生有否察覺母親是乙肝帶菌者,曾有矛盾的說法,冀問清楚此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死因研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