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逾160條鄉村經政府資助計劃鋪設光纖網絡 (15:08)

政府於2018年開展「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連接香港島至南丫島、大嶼山至長洲、大嶼山至坪洲3條海底光纖電纜已完成鋪設,目前已有超過160條鄉村透過資助計劃鋪設光纖網絡,約8萬名村民受惠。整個計劃涵蓋新界和離島235條鄉村,通訊事務管理局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時預計,計劃可在2026年或之前完成,共惠及約11萬人。

大澳以往只靠銅線提供基本的電訊服務,資助計劃下,大澳部分鄉村和商戶去年中已有光纖網絡覆蓋。在大澳生活超過50年、經營零售生意的張志明說,以往上網經常斷線,顧客使用信用卡或八達通付款或無法轉帳,但目前已無相關情况再發生,又說上網看影片自娛也可「一氣呵成」。

梅窩部分鄉村亦正進行光纖網絡鋪設工程,梅窩學校教師黃明發說,現時的光纖網絡可支援20至30部平板電腦同時上網互動,令教師可設計網上課程,加入遊戲,提高課堂趣味。

通訊辦市場及競爭科主管詹建寧表示,資助計劃令高速寬頻服務在偏遠地區更普及,同時為其他電訊服務,例如第五代流動通訊服務和Wi-Fi無線上網提供基礎設施,有助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光纖網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