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茂波:今年中設「數字政策辦公室」 將審視法例指引提升數據治理 (10:50)

財政司長陳茂波於網誌表示,面對本地及鄰近地區的激烈競爭,不同企業均有更迫切的需要,讓業務及經營更數字化。他稱,會優化香港整體數字政策,待立法會完成相關審議程序,政府將於今年中設立「數字政策辦公室」,全面制定及實施推動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的政策。他說,當局亦將審視相關的法例和指引,以提升數據治理、建立更清晰的數據收集及處理指引,同時保留應對科技發展的空間。

陳茂波表示,政府將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包括預計將於2026年逐步推出企業版的「智方便」、增強5G網絡的使用和覆蓋範圍、進一步推廣電子支付、提供高運算能力的基礎設施等。另外,政府亦會促進本地和跨境數據流動,將鼓勵公共和私營部門開放更多資料,亦會參考與內地在促進跨境數據流動首階段試行的實施效果,逐步擴展便利措施。

他又說,政府會加快數字化轉型,計劃將資助餐飲業中小企購買現成基礎數碼方案的「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擴展至零售業,預計整個計劃將惠及最少8000家合資格中小企。陳茂波亦稱,會加強教育培訓來培養及留住「數字人才」,同時吸引香港以外的人才和企業,並繼續提高整個社會的數字素養和能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陳茂波 數字經濟 數字政策辦公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