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官中女教師不滿因談「黑警」被革職申司法覆核 政府指違政治中立 (17:26)

任教27年的官立中學女教師,涉2019年在facebook發布「黑警開OT」的圖片等,經紀律聆訊後被革職。她入稟司法覆核挑戰決定,今(11日)於高院開庭審理。申請方提出,帖文談及「黑警」意指使用過度武力的警員,未必構成仇恨言論,而女教師沒有在教學場景發表政見,因私人言論被革職屬不合比例的處分。

司法覆核申請人為前教師譚玉芬,答辯人為公務員事務局長。庭上透露,譚在個人fb帳戶發帖共8次,聆訊委員會於紀律聆訊裁定屬仇恨言論和煽動暴力,將她革職處罰。

代表申請人譚玉芬的大律師黃宇逸表示,正如一句廣泛流傳的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本案關乎譚在私人Facebook帳戶發帖,評論涉及公眾利益的議題,其言論自由應受保障,否則產生寒蟬效應。

黃宇逸逐一解釋譚玉芬的帖文,表示談及「黑警開OT」的帖文沒有淫穢意味,可以解讀為警員不應超時工作,應多花時間陪伴妻子;至於帖文說「黑警真係應該死全家㗎」,不代表譚真心詛咒警員一家,可能只是泄憤。法官高浩文聽畢表示,比起咒罵警員家人,應該有更好的咒罵方式。黃承認用字或不當,但譚僅在個人帳戶發言,與教學工作無關。

黃宇逸表示,譚玉芬轉發警員跌倒的片段,留言「究竟受咩訓練㗎,每年出幾多錢糧」,原意是關注有否妥善利用公帑;譚轉發喬裝警員拘捕示威者的片段,稱「前線有任何破壞傷人,入晒差佬數」,只是諷刺言論,表達對警員臥底手法的不滿。

代表公務員事務局長的資深大律師陳浩淇今午表示,2019年社會動蕩不安,譚玉芬的帖文可能煽動暴力,猶如火上加油,散播對警員和警員家屬的仇恨。陳又指,譚作為官校老師,應該保持政治中立,不應違反教育局通告和《公務員守則》;事件經過廣泛報道,譚的學生可能閱讀涉事帖文,或誤人子弟。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將於4月26日或之前頒下裁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司法覆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