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華豐大廈三級火︳消息:不排除煙頭燒著一樓天井底部垃圾膠袋肇禍 (20:38)

【20:38更新】佐敦華豐大廈昨早發生三級火,造成5死40傷。消息指,最先起火位置為一樓天井底部一堆備用的垃圾膠袋,其中一個可能性,不排除有人在從高處丟下煙頭燒著垃圾膠袋肇禍。

消防處分區指揮官(九龍南)林建軍今早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料最先起火位置涉及1樓大堂及天井,初步未有發現有刑事或縱火成分,會從數個方向調查,包括食煙等人為意外、電力裝置負荷等,消防處專案組已聯同化驗所、警方及機電處搜證,及後亦會向目擊證人錄口供。他又說,發現面向大廈的1號樓梯有數道防煙門損毁,消防設備無有效年檢。

林建軍於港台《千禧年代》中表示,消防於1樓發現不少塑膠及建築材料,天井位置亦囤積不同種類的膠袋,1樓大部分的燈箱亦已熔化,見到有電線外露。他說,大廈內有3條樓梯,其中近入口的1號梯最受濃煙影響,估計與有防煙門損毁、起火位置較近1號梯有關。

他亦提到,消防對上一次巡查華豐大廈為今年2月9日,大廈內有消防設備,惟初步發現無有效年檢,消防會進一步調查,有需要會執法。他表示,救火期間未覺有雜物阻塞救生通道,1號梯未見有改裝或拆除防煙門的情况,之後會再作跟進。

對於大廈內有較多劏房,會否影響住戶逃生或消防救援,林建軍說,一般而言,有不同間隔單位代表住客人數會較多,而部分劏方或私下改建,會增加救援困難及釀成風險,或造成更多傷亡。他稱,會考慮華豐大廈內是否有不合法改動的單位。

林建軍於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表示,大廈內有消防設備,不過由於今次火勢集中於1、2樓,消防直接於消防車取水,未有使用大廈內的消防泵及喉。他說,由於大廈內較多劏房及賓館,消防須逐間爆破搜索,確保無人被困,故今次救火行動中爆破數目較多。他又說,昨晚有消防義工隊協助居民短暫回家取回重要物品。

林建軍提醒,如市民遇火災要保持冷靜,要盡快報警,逃生前要留意走廊及樓梯是否有濃煙,如無濃煙就因帶齊「逃生三寶」,即手提電話、門匙及濕毛巾離開,要使用無受濃煙影響的樓梯; 如果樓梯有煙,就應返回自己單位或在安全地方暫避。他亦鼓勵市民平時要留意及熟悉走火通道。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華豐大廈 火警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