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華豐大廈三級火 有住戶聽到爆炸聲 稱濃煙密布阻礙逃生視線 (12:16)

油麻地佐敦道13號華豐大廈發生3級火,造成多人死傷。有住戶透過樓梯逃生,其間見到大量濃煙,看不清前路,梯間的感受到的溫度高;有住戶則留在家中,其間聽到零碎爆炸聲。有區議員到場了解情况,稱大廈業權分散,管理問題複雜。

居於4樓、操普通話的沈生表示,事發時於單位內睡覺,鄰居聽到火警鐘響後不停拍門,他立即逃生,其間聽到有人叫救命。他指當時煙霧彌漫,「我們是無辦法叫啦,只有跑啦」。他憶及逃生時見很多煙,即使手持電筒,仍看不見前路,而當時梯間比較少人,「可能溫度太高,(居民)都不敢從那邊下來」。他稱逃生至2樓時,見有長者躺在地上,其中一人行動不便,他又指自己逃生時跌倒,手腳擦傷,但他過程中沒有受驚,「因內地都有學應急措施」。

徐生表示自己居於15樓,當時已起床,正收聽收音機,其間聽到有人「叫火燭」,並聽到零碎爆炸聲,即時帶同狗隻逃生,下至10樓見「啲煙冇咗」,其後折返家中,消防到場再通知要疏散。他表示愛犬沒有受驚,又形容居民逃生時有序,並無混亂。

有住戶在家中待救

居於10樓的徐小姐表示,當時自己於單位洗澡,其後聽到有人拍門聲才知悉火警發生。她指等待救援期間,她將毛巾、床單弄濕,蓋住口鼻,曾報警求助,惟無人接聽。她透露當時已見樓下有大批居民逃生,感到害怕,「因為都驚是自己個一層」,之後大煙散去,才向親友通報。她指自己首次遇到火警,「好驚,真係好驚」。

居於3樓吳生表示當時聞到異味,且聽到救護車響,他於單位內待救,由消防升雲梯救出。他稱,當時以膠紙黏實門隙,以防濃煙攻入。吳生於上址劏房居約數月,首次遇到火警,「當然驚啦,咁恐怖,如果唔係我封咗門隙都頂唔順」,不過沒有受傷算是幸運,「救返條命都算」。他指,當時沒有見火冒出,惟有大量黑煙。被問及會否因火警搬走,他指「驚都要住」,因之前申請公屋不果,只好以約5000元月租居於上址,笑言「唔住住係邊到」。

油尖旺區議員葉傲冬到場了解情況。葉傲冬表示,華豐大廈是老舊大廈,內有賓館、劏房及懷疑色情場所,業權比較分散,於管理上面對複雜問題,直言難以處理。他形容事件屬不幸,又透露曾有街坊向他反映有人會於上址隨處棄置煙頭,或有雜物堆放,他認為當局宜反思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特別是用舊式公契的大廈」,同時盡快處理劣質劏房問題,保障居民生活。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火警 華豐大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