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3條立法|出版總會副會長稱未見條例有掣肘 印刷業商會副會長:為避嫌不印政治書籍 (17:42)

《基本法》23條立法生效,當中涵蓋煽動意圖及管有煽動刊物等罪。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騰飛創意」項目籌委會主席陳儉雯被問到23條立法會否對業界造成影響時,她稱暫未見有掣肘,認為法例沒有明確定義,但業界大致知悉有個範圍。她不擔心立法對業界造成寒蟬效應,認為每人各自有考慮,未必「突然之間箍住咗」,創意空間仍在,業界目前亦照常出版。

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今(26日)就「騰飛創意—香港館」舉辦傳媒午宴。被問到23條立法,香港印刷業商會副會長、2024博洛尼亞兒童書展「香港館」主席任德聰亦指立法對業界影響不大,因本地廠家主要接外國訂單,較少涉及政治類題材,加上書籍本身經過出版社審核。他指為「避嫌」,即使外國打算出版含政治色彩書籍,舉例西藏等題材都不會為其印刷,「啲嘢全部都自我審查過」。

另一位香港印刷業商會副會長、「騰飛創意」項目籌委會副主席任澤明就指,不少國家設有國安法,認為按常理(common sense)便可分辨哪些事可做或不可做,認為若非存心「搞嘢」則毋須擔憂。

香港印刷業商會總幹事張穎貽指,明白立法旨在保障社會,而且本地印刷廠家大多生產線設置內地,早對相關要求熟悉,認為立法後按指引做事對業界影響不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23條立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