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感激」七一刺警男 四名港大學生認煽惑傷人囚兩年 (15:59)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2021年7月通過「感激」七一刺警案疑犯梁健輝「為港犧牲」議案,4名出席會議學生被控《港區國安法》宣揚恐怖主義罪。4人開審前否認控罪,但承認交替的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案件今(30日)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謝沈智慧判4人同囚2年。

4名被告張敬生(現年21歲、下同)、郭永皓(22歲)、杜林丞亨(20歲)及容頌禧(21歲)案發時為港大一至三年級生,分別為學生會評議會主席、學生會幹事會會長、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及文學院學生會代表。

法官指會議其餘的議程均為慣常的議程,討論梁健輝之死與學生和大學福祉無關,亦無緊急性可言。被告知道會議過程會被攝錄及在學苑和校園電視的不同平台發布,而互聯網傳播速度迅速,事實上亦引起媒體廣泛報導及國際關注。

法官稱,本案的加刑因素在於各被告共同行事,以港大學生組織中最具代表性的官方渠道煽惑他人,屬濫權和公器私用。港大是本地以至國際上最佳大學之一,他們全部皆為學生領袖,社會視他們為接受過良好教育的有識之士,是其他年輕人的榜樣,涉案的煽惑言辭很可能對社會造成影響。

法官以監禁35個月為量刑起點,提到各人雖然分別請辭、道歉和出席記者會,然而這些舉動都是在動議引起公憤和被政府譴責後才發生,與他們的各人利益無關,悔意有限。各人在審訊日期定下後才表示認罪,適當的減刑折扣為5分之1,再因他們年輕、撤回議案等再額外減刑4個月,各人須監禁2年。

香港大學發言人回覆表示,待相關案件司法程序完成後,香港大學有既定程序處理。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