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拒「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續牌 另一精進公司曾涉安達臣道天秤意外 續牌申請有待處理 (16:40)

發展局拒絕「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續牌申請,下月16日起將其由一般建築承建商名冊除名。至於曾涉及安達臣道塌天秤意外及早前油麻地電工墮斃的「精進建築有限公司」,則非今次拒絕續牌之列。發展局長甯漢豪指,「精進建築有限公司」的牌照於今年四月屆滿,屋宇署正處理續牌申請,會交法定委員會評審,再由屋宇署長決定續牌與否。

甯漢豪亦否認「放生」涉及去年安達臣道天秤倒塌意外的「精進建築有限公司」,指當局有很多途徑跟進工業意外,包括不同部門會按法例提出檢控、屋宇署有紀律處分制度,以及是否接受承建商續牌等,「絕對不存在放生」,指當局已進行檢控工作,亦有刑事調查未完成。

甯漢豪又指,「精進工程有限公司」目前負責5個私人住宅及商住發展項目,涉及4900個住宅單位,當中3個項目有接近1700單位已以樓花形式出售,初步估計涉及約900名工人,另亦承辦一個休憩設施項目。她承認拒續牌或會對相關工程帶來不便,但她強調政府必須在保障地盤安全及便利工程之間取得平衡。甯漢豪指,根據過往經驗,只要發展商把握未來1個月的時間,盡快委託另一承辦商接手工程,相信情况可控。

承建商「精進建築有限公司」的「一般建築承建商」註冊已於今年4月屆滿,其轄下一個消防局項目於本月初發生致命工業意外。被問及為何在註冊屆滿後仍可承接工程,屋宇署長余寶美表示,現行法例下承建商只須在註冊屆滿前的一段時間準時提交申請,相關承建商在當局處理申請期間仍然有效。

另被問及「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或會「借屍還魂」繼續營運,余寶美指,處理是次續牌申請時,該公司有3名獲授權簽署人,經署方多輪面試後,認為3人未能令委員信納他們對地盤安全及監督的能力,若日後他們自組公司或加入其他公司,也需再次接受面試,由委員會檢視是否合適,強調當局會做好把關。

「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未完工私人項目:

  1. 油塘東源街5號及8號(親海駅第1期及第2期)
  2. 大角咀洋松街62號(Larchwood) 
  3. 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170號(飛揚第1期及第2期)
  4. 東邊街1-9號
  5. 觀塘安達臣道對出測量約份第3約地段第1069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精進 發展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