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檢視委員會倡增人手監督維修保養 醫管局稱積極跟進 將追究聯合醫院事故承辦商責任 (18:04)

醫管局因應多宗石屎及醫療儀器塌下事故,成立「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檢視公院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並向醫管局提交改善建議報告。局方今日(7日)公布報告內容,就加強保養醫療儀器、內部員工勘察樓宇安全及引入科技等提出23項建議,其中,委員會建議擴大醫學工程人員的編制並制定程序,檢查及監督承辦商的保養維修工作。醫管局主席高拔陞表示,會積極跟進委員會建議,並按各醫院的實際情况及需要盡快落實建議,亦會制定詳細計劃跟進及執行。

就聯合醫院發生手術燈塌下傷人事故,高拔陞表示,對承辦商的表現感到非常不滿,指不論局方邀請的獨立專家林超雄,甚至承辦商提交的初步報告都顯示維修過程不符合標準,亦有很多不足之處,醫管局會按照合約條款,啟動法律程序,追究承辦商責任。

改善醫療儀器保養維修方面,委員會建議增加醫學工程人員人手,以及將採購新醫院的醫療儀器及主要保養維修合約,交由醫管局總部集中處理。委員會主席溫文儀指出,醫管局一年有逾35萬個醫療儀器維修保養工程,即各醫院平均每日要進行30多次工程,故建議增加醫學工程人員的人手,讓他們有時間監督承辦商維修保養工作。他另表示,公立醫院現時相關人手比私家醫院「少好多」,須增聘一倍員工才能追上私院水平。高拔陞補充,指現時大部分的醫療儀器的維修保養,都交由臨床同事及經理收貨,形容情况不理想。

委員會又建議,醫學工程人員應按醫療儀器的風險級別,在場監督承辦商的保養維修工作,委員會主席溫文儀指出,目前醫療儀器分為4個風險級別,其中第3及4級儀器是病人接觸最多的,大部分都外判給供應商保養,認為第4級儀器有需要醫學工程人員在場監督。

至於樓宇勘察方面,溫文儀指醫管局有超過300幢建築物,逾半有30年樓齡,樓宇安全一般由外判顧問每3年一檢,但顧問團隊只有約20至30人,而醫管局樓宇檢查結構保養人數則有740人,認為由醫管局自行負責樓宇安全檢查更加到位。高拔陞表示,局方會於各醫院成立「醫院安全委員會」,期望透過成立委員會加強監督醫院的安全事宜,提升病人及員工的安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醫管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