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建造業總工會促檢討防工作中暑指引 指承建商憂進度難停工 勞工處巡查馬虎 (15:45)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指,不少前線工人反映地盤並無跟足《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停工,工人工作期間亦難以得知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港九搭棚同敬工會指,多數樓盤每層只得4天施工期,承建商恐停工影響進度,難以停工,同時斥勞工處「巡查馬虎」。

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稱,自指引實施以來,收過數十個來電,均指地盤未跟足停工指引;在他工作的工地中,已出現逾7宗在警告生效期間中暑個案。他指由於施工期緊拙,承建商恐影響進度,難以停工。同時,他亦斥勞工處「巡查馬虎」,例如未量度工地溫度、巡查人員欠電煤經驗等。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稱,警告生效期間,前線工人只能靠天文台手機軟件及通訊群組通知,但工地信號不穩,工人工作時亦難以查看手機。工會亦指,室內工程環境高溫且缺乏通風,但指引並未涵蓋室內工種。而且警告生效期短暫,上周五(2日)更曾出現「三上三落」,前線工人無所適從。同時天文台僅設2個「暑熱指數」監測站,未能反映地盤實况,更曾試過官方公布氣温約攝氏35度,樓面卻錄得逾40度。

工會倡議增加「暑熱指數」監測站,並加入「酷熱天氣期」,延長施工時間。同時將室內工種納入指引,並將政策由「2年1檢」改為「1年1檢」,及針對不同工種微調指引。

上周六(3日)黃色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期間,有工人在中大新亞坊工作時疑因中暑身亡。工會透露,死者公司昨日已與家屬開恩恤會,惟需待解剖報告才可進一步跟進。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 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