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一叩門位減 家長憂風險增 校長料需求降 (13:11)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今(7日)公布,不滿結果的家長可為子女申請「叩門位」(候補位),滿意結果但為「搏高一線」的家長同樣會四出叩門。教育局今年減少資助小學叩門位,每班扣1位,有家長擔心叩門成功率減低,有校長有信心今年叩門需求大減。

家長徐小姐女兒在去年底自行階段已獲小學取錄,為讓子女入讀心儀學校和配合搬屋,先後到5間小學叩門。她對今年扣減叩門額感到驚訝,認為做法不公,本以為未必今年就馬上推行措施;又認為叩門成功率將減低,但未因此到更多學校叩門,稱以平常心準備。

今學年開5班小一的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油天小)屬「大校」,原有15個叩門位,新措施下減至10個,校長余佩琴預計個別學生流失後,仍有約有15個候補位,「去年(校方)已自動減,沒收足,去年每班收兩個叩門位」,料今年也未必一定要收足叩門名額。

余佩琴表示,適齡學童人數下跌,加上派位滿意度高,認為家長叩門意欲減低;不過知道有家長手持私校選項,盼叩門讓子女轉入公營學校。該校過往叩門階段平均收200份申請,她估計今年減至50至60份,「今年有很多(學校)縮班,甚至『開0班』,最基本分予學校的人數都不夠,所以(家長為子女)揀第一志願好多都得(獲取錄)的時候,變相叩門的人都應該大減,加上我看來移民潮仍有餘波,例如讀完幼稚園就離港,所以人數就進一步下跌」。

她補充,沒與當區學校協議「不取錄同區叩門生」,「如果很多(叩門生)來自同一學校,就會酌量看看,不會全部取錄」。被問新學年兩校小一被「派0班」的黃大仙區收生嚴峻,油天小會否減少收來自該區的叩門位,免加劇學生流失,余指「暫沒考慮這因素」,但同樣會留意叩門生表現及本身派獲哪校,不會取錄多名來自同一學校的學生。她認為學界現時收生艱難,教育局扣減叩門位總好過一刀切取消叩門位,「都係叫軟着陸」。

余佩琴提醒家長叩門時不宜漁翁撒網,「心儀一兩間就去吧,不能強求」,擔心倘叩門多達5至6間,學生面試或很辛苦,即使叩門不成功,相信每間學校都有心辦學,「只要支持小朋友,都會有發揮機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小一派位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