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捐肝個案少 瑪麗肝臟移植專家冀短期內容許心臟死亡者捐器官 (18:02)

近年器官捐贈數字呈跌勢,其中肝臟捐贈個案由2010年約100宗,降至去年的29宗。本港現時只接受「腦死亡」者捐贈器官,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榮礜顧問醫生黃楚琳透露,團隊正與醫管局研究,希望短期內可接受由心臟死亡者捐出的器官。

黃楚琳在記者會形容,近年肝臟捐贈個案「少得好厲害」,截止昨日(6月5日),今年只有14宗肝臟捐贈個案,涉9個遺體捐贈肝和5個活體肝,而醫管局目前正有64名病人輪候換肝。黃補充,部分患者輪候肝臟一至兩周後,或因末期肝癌併發症離世。

香港現時只接受「腦死亡」的亡者捐贈肝臟、腎臟等器官,以及心臟停頓者捐贈的眼角膜、皮膚等組織,惟內地、美國及歐洲多個國家等地均接受腦幹死亡或心臟死亡的器官捐贈。被問到會否考慮擴展器官捐贈準則,黃楚琳透露,團隊及醫管局正密切研究,希望不久將來可將器官捐贈的準則擴展至心臟死亡。她補充,香港已有相應技術、機制,但仍須處理法例、心臟死亡定義等細節,希望短期內可以落實相關安排。

黃楚琳又稱,部分海外國家有約半遺贈肝捐來自心臟死亡者,希望在拓展標準初期,本港每年可多5至10宗遺體肝臟捐贈個案,技術成熟後則可再多5成至1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器官捐贈 醫管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