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禁大麻二酚後九人違令被捕 當局擬加五種物質至《危險藥物條例》規管 (17:42)

保安局禁毒處建議,將五種物質納入《危險藥物條例》管制;將於今年10月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最快在今年12月生效。禁毒專員李基舜透露,因應今年三月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作出決定後,故港府建議修訂相關條例附表;又稱雖然相關物質暫時未被濫用,但認為要「防患於未然」,確保執法部門能適時及有效應對。

禁毒處今(6日)在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建議管制5種物質包括「2-methyl-AP-237」、「etazene」、「etonitazepyne」、「protonitazene」及「ADB-BUTINACA」。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美國近日盛行俗稱「喪屍藥」的毒品,使用者將化學物「甲苯噻嗪」加進可卡因或海洛英內增強藥效,惟會導致使用者昏迷及皮膚潰爛,建議處方同時納入管制。李基舜表示,處方有留意到相關報道,正參考數據,將視乎需要加入相關條例附表管制;又稱「甲苯噻嗪」有正當醫療用途,並受《藥劑業及毒品條例》監管,現時亦有一款獸醫使用的藥品含有相關成分,而在本港出入口均而由衛生署監察。

至於今年二月被到為危險藥物的大麻二酚,李基舜透露,執法部門至今檢獲1098件懷疑含有大麻二酚的產品,包括護膚品、止痛產品及精油等,涉及25宗案件,有9人被捕,其中2人是旅客,同時身上被搜獲其他毒品;另外7人則是本地人,涉及海關截獲部分寄往被捕人住所郵包中有相關產品。他認為法例生效至今,未有發現轉為地下銷售趨勢,故認為市民接獲相關資訊的成效理想。

保安局在提交文件中透露,執法機關去年共檢獲約66300公斤毒品,較前年約14300公斤增加逾3.6倍。李基舜解釋,主要由於執法機關截獲相信經由本港轉運的逾5.2萬公斤毒品,涉及俗稱「卡痛樹」及「美麗帽柱木」的毒品,而兩種毒品在本港不流行,亦非列入聯合國毒品委員會的清單上,故不排除在某些地區屬合法。

另外,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討論當局為在囚者提供的更生服務。選委會界別議員周文港認為,要向在囚人士提供更多出路,加上本港建造業、運輸業及服務業人手短缺,稱「只要正正經經做人,只要肯做,廣闊天地大有作為」;提到有在囚者或因網絡詐騙被判監,可安排他們協助「反網絡詐騙」培訓發揮所長,有助制止急速上升的網絡詐騙行為。保安局長鄧炳強稱,署方與職訓局等其他機構合作,提供13個不同行業的工作培訓;又指明白社會對工作需求不同,但因應在囚者的學歷背景不同,不能完全套用社會人力欠缺標準調整課程。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上周發生謀殺案,被控兩項謀殺罪的39歲疑犯暫被還柙至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有議員關注在囚者精神健康支援,鄧表示,中心主要負責服務法庭認為有精神問題,扣留期間需要評估精神狀態者;被法庭定罪而又需要接受精神治療者;及在其他院所服刑,而精神有問題需要再作評估或治療者的三類人士。他透露截至昨日(6日)約224人入住,其中逾10%、即28名在囚者被安排至中心評估;而不同懲教院所設有醫生適時了解在囚者身體及精神狀况。

面對懲教署招聘困難,鄧炳強透露,局方現時在部分院所推行試行模式,包括提供預設電話讓懲教職員與家人聯絡,惟對話或因保安理由被監察;及部分夜間巡邏以機械人取代或協助,期望改善工作環境以挽留署方人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保安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