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盜官員、議員、藝人、去世人士資料申取消器官捐贈 警拘四人 (18:54)

警方拘捕4名年齡介乎19至47歲男子,懷疑4人不誠實取用電腦,涉及近日取消器官捐贈登記事件。警方指,被捕人士涉嫌利用曾被人於網上公開的個人資料,再登記取消器官捐贈,「被登記」者包括官員、議員、藝人及一般市民,甚至包括已去世者。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指,被捕人士分別涉及三種懷疑違法的行徑,包括盜用他人資料再登記取消器官捐贈、胡亂輸入以不同身分證號碼及名字登記取消,以及在登記取消器官捐贈時,輸入非個人資料信息,例如粗口。警方指被捕人士分別報稱為學生、電子技工、室內設計助手及自僱人士,其中二人為兄弟,暫時未有跡象顯示被捕人士有組織或受人指使,不排除有人因貪玩等動機而參與有關行為。

譚威信亦指,近日有人渲染本港與內地有關器官捐贈的合作機制與非法器官買賣有關,而在二月份無效的取消器官捐贈登記佔總取消宗數的74%,批評有人刻意破壞擾亂,故警方介入調查。他強調登記及取消「絕對自願」,但不應盜用他人資料申請。

被問到在登記系統中輸入粗口是否亦屬違法,譚威信則解釋,若有人影響相關機構、即衛生署的核實流程,就有機會違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器官捐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