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茂波料下本年本港出口表現將持續受壓 (10:38)

政府下月將派發新一期消費券,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消費券計劃和「開心香港」活動是今年《財政預算案》中鞏固本港經濟復蘇勢頭「組合拳」,消費券為市場注入約330億元的消費動力,「開心香港」營造更多消費的場合,同時帶旺市面人流,克服這兩個月的傳統零售業淡季。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撐住本地消費」是政府短中期、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穩住本地經濟大局的主要策略之一,本地消費經過今年首季強力彈升後,踏入4月增速稍為放緩,但零售銷售貨值已進一步增加至近350億元水平,緩減了自去年以來出口持續疲弱對本港經濟帶來的壓力,若跟疫情前比較,零售銷售貨值以至食肆收益都已回復到2018和2019年同期約九成的水平。

陳茂波又說,雖然訪港旅客人數和機場的運力暫時僅恢復到疫情前約5成多,但隨着航運業界積極擴充人手,本港運力和接待能力有望繼續恢復,訪港旅客人次預計將會逐步回升。

不過,陳茂波表示,展望下半年,疲弱的外需,加上全球供應鏈不斷受到政治干擾,將持續壓抑本港的出口表現。他說,要繼續注意外圍的風險和變數,「要有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做好風險防範,統籌好發展與安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陳茂波 消費券 開心香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