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器官受贈者:器官火化燒掉可惜 登記捐贈或能帶來改變 (18:48)

近期取消器官捐贈登記數字大幅上升,本身曾接受心臟移植的香港心臟移植協康會主席曾永鏗認為,部分人顧慮太多,稱所有人日後亦有可能需要接受器官移植,又提及自己接觸很多人因器官衰竭等候移植,稱人終會逝世,若內臟仍可用,為何不捐贈給需要的人,「貿貿然把自己唔要嘅嘢燒咗佢好可惜」,他亦對內地有適合的器官捐贈給本港病人表示歡迎。

曾永鏗今年71歲,約45歲時因心律不整植入心臟除顫器,及後心臟功能變差,約9年前,情况差到需要心臟移植或安裝機械心。曾表示,最差時「透氣都好辛苦」,而自己當時距離醫管局規定的年齡上限僅有7個月,因此得知有合適的心臟時,「諗都唔諗,即刻去醫院」。

被問及完成移植手術的感受,曾直言「你們沒有見過我們未做手術時的樣子」,表示自己落床均需要協助,而現在能做很多活動及運動。另外,他現時任心臟移植協康會主席,透過活動及分享為等候換心及已接受手術的病友提供支援。

現時61歲的馬暢初約7年前因心臟不適求診,被診斷為心臟功能僅剩約3成,並在2019年進行心臟移植,他回憶稱,得知有合適心臟可做移植手術第一反應是「忐忑」,但他表示,自己從ICU醒來時透過窗戶看到自己的妹妹,雖然身上插滿管道和儀器,「但感覺係行啱咗一步」。馬強調,捐贈者的無私和大愛不僅可以幫助病人,亦是幫助一個家庭。

醫管局心臟移植至今30年,約完成250宗心臟移植手術,截止今年3月底,約有80名病人等候移植,而過去4年遺體捐贈心臟個案數介乎8至11宗。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病房經理鄭嘉恩表示,相信未來需要心臟移植的病人數量會越來越多,指隨着科技及藥物的進步,會盡力幫病人爭取更多時間輪候合適的心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器官捐贈 心臟 醫管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