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控方呈交各被告加入串謀列表 涵辯論筆記等 辯方質疑僅政治人物參選宣言 (14:59)

「35+」初選案今(1日)續審。控方今早呈上被告加入串謀計劃的列表,辯方要求法庭不予採納。辯方大律師表示,沒有證據證明被告加入串謀協議,相關發言「只是政治人物的參選宣言」。法官李運騰形容是豪言壯語(big words),辯方指每一名政客都會這樣做。

庭上透露,控方的列表包涵被告提交的初選提名表格、出席的協調會議日子,以及個別被告的辯論筆記和文件。代表被告林卓廷和黃碧雲的大律師沈士文質疑,當中沒有列明串謀計劃的內容,辯論筆記亦不代表林卓廷的真正想法。法官李運騰提到,控方會主張法庭考慮整體證據。沈士文形容這是控方的「最後退路」(ultimate fallback position),法庭不必採納。

代表鄭達鴻和梁國雄的大律師黃宇逸則指,列表顯示公民黨召開記招和簽署「墨落無悔」聲明,當中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公民黨之外,所有人均具名簽署聲明,「背後有一定原因」。法官陳慶偉表示,如果鄭達鴻僅在記者會現身,尚可以接受。李官隨即補充,假設他在記者會搖頭,就是另一回事了。黃宇逸強調,沒有證據證明鄭達鴻加入串謀協議,「這些只是政治人物的參選宣言」。

代表楊雪盈的大律師張耀良表示,楊雪盈曾派助手參加香港島初選協調會議,但在所有會議上,參選人都沒有就否決預算案達成共識。法官陳慶偉反駁指,根據趙家賢的供辭,反對運用否決權的司馬文後來退出初選,顯示各方最終以某種方式達成協議。聆訊午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案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