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會首讀刑事訴訟程序修例 容控方就國安無罪裁決上訴 張國鈞未回應影響初選案否 (13:57)

立法會今日首讀《2023年刑事訴訟程序(修訂)條例草案》,就高等法院原訟庭的無須答辯裁決及由國安法指定法官的無罪裁決,增設機制容許控方上訴。新增上訴機制適用於修例通過後作出的裁決,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未有正面回應修例會否影響正審理的民主派初選案,並否認修例有政治考量。

律政司早前表示今次修例沒有追溯期,惟修例通過後的裁決均適用,換言之正在審理、仍未裁決的國安法案件有機會受影響。張國鈞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被問到正在高院審理的民主派初選案會否受影響時,未有正面回應,表示修例是沿用一般做法,按正常法律程序處理,重申條例草案沒有追溯力,不涉及其他案件,「見到法律漏洞,我們一定要盡快堵塞處理」。他又否認修例具政治考量。

對於修例預計何時通過,張國鈞表示「越快越好」,政府在立法程序會盡力回應議員提問和提供資料,以協助立法會審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國安法 上訴 47人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