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紅磡及灣仔設棋局騙長者近萬元 警拘三名持雙程證男子並起祈福黨衣物 (15:52)

紅磡及灣仔發生街頭棋局騙案,犯罪團伙邀請長者進行對弈,並在他們專注棋局時分別盜去或搶去其財物,至少兩名長者受騙,涉款約9400元。警方經調查拘捕三名中年男子,起回懷疑涉案的象棋,以及一批道士服裝、護身符等道具,相信他們另涉祈福黨騙案,惟牽涉案件數量仍在調查。

警方昨早(28日)在旺角區及落馬洲口岸以涉嫌「串謀詐騙」、「扒竊」及「搶掠」等罪拘捕3名年齡介乎49至65歲的男子,被捕人持雙程證留港,他們涉嫌於本月擺放象棋殘局,趁機盜去或搶去至少兩名長者財物,涉港幣9400元,檢獲懷疑涉案的象棋、犯案時疑犯所穿着的衣物以及現金約3萬元。

灣仔警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高級督察陳敬樂表示,警方於上周三及周五,接獲兩宗分別發生在灣仔區及紅磡區的街頭棋局騙案。該犯案團伙一行四人,其中一人於街頭擺放象棋殘局,邀請長者進行對弈,其餘三人則扮演旁觀者,以挑釁等方式刺激事主入局,並作出高額投注,取出貴重物品作抵押。涉案事主分別在專注棋局時被「旁觀者」扒走身上現金,以及在準備從銀包取錢時被對方直接將銀包現金搶走,事主追逐無果後報案。

經翻查閉路電視,警方發現兩宗案件涉同一團伙,於是鎖定疑犯身份及其位於旺角的匿藏地點,遂展開拘捕行動。另外,警方亦於其旺角賓館房間內起回大量用於祈福黨的犯案道具,包括道士服裝、算命海報、超過兩百個護身符及佛搖鈴。警方指涉案團伙自今年2月起活躍於本港各區,他們除涉棋局騙案,亦會假扮和尚及道士,向長者埋手,指協助他們祈福及算命,甚至出售護身符,相關價格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騙取受害人財產。

警方留意到傳統街頭騙案,包括祈福黨、寶藥黨及借錢黨有死灰復燃跡象,提醒市民小心;強調如發現家人及自己曾遇街頭騙案團伙,可報警求助。警方指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騙案 串謀詐騙 象棋殘局 扒竊 祈福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