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去年有15日氣溫達極端程度 天文台料今年大機會達最高氣溫紀錄首10位 (10:58)

天文台上周五(26日)起加強酷熱天氣警告服務,當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氣溫又達極端程度,即攝氏35度或以上時,天文台會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公眾注意極端酷熱天氣,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楊漢賢表示,去年共有52日酷熱天氣,其中15日更達到極端程度,是有記錄以來最高。他指,隨著氣候持續暖化,預計今年全年的平均氣溫偏高,較大機會達最高氣溫紀錄首10位。

楊漢賢今早(29日)於港台《千禧年代》表示,現時熱帶氣旋瑪娃外圍下沉氣流影響,預料華南沿岸未來幾日的天氣會持續酷熱,早上氣溫有可能達至極端程度,展望未來數日的氣溫會繼續酷熱,特別是明日(30日)及後日(31日),本港市區氣溫或達34度或以上,新界有機會高兩三度,呼籲市民應提高警惕,做好防暑措施。

長者安居協會資訊科技研發總監袁民光於同一節目表示,不是所有長者都有用智能電話,當天文台發出極端提示時,呼籲家人關注家中長者,協會亦會發出「愛心提提你」的語音提示提醒長者,如長者感到不適,可按平安鐘求助。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周小松亦於同一節目表示,勞工處《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是一個好開始, 但他認為指引未必能夠完全反映個別工作熱壓力的情況,例如停機坪及沒有空調的廚房。他說,曾建議勞工處當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極端提示時,直接發出紅色工作暑熱警告;氣溫達38度時便直接發出黑色工作暑熱警告。他又認為,勞工處早前表示約兩年後才檢討指引太耐,建議在一個暑期後便檢討。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天文台 酷熱天氣 袁民光 周小松 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