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測量師稱現為檢討7年樓齡補償適合時機 可提高重建項目可行性 (10:54)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日前表示,會就「同區7年樓齡」單位呎價作計算物業收購價基礎作研究,適時檢討。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今日(29日)於港台《千禧年代》表示,現時是合適的檢討時間,由商業角度出發,由於利息上升,加上建築成本未回落,令地價於過往大半年顯著回落,但收購成本同時只跌得很少,形容令重建項目「不可能發生」。他認為,透過檢討降低收購成本,可以提高項目可行性。

不過,劉振江亦指出,近年重建項目推展較順利,很大原因是在「同區7年樓齡」收購價下,業主容易搬遷,故市建局檢討方案時要顧及市場現實,考慮收購價能否吸引業主。至於是否要考慮以樓宇修復程度計算收購價,劉振江認為有關方案要經深思熟慮,要考慮如何定義維修保養質素。

議員:每個方案都值得探討 

市建局前非執行董事、立法會議員陳家珮於同一節目指出,卸任前已聽到市建局內就財政狀况的討論,擔心近年難開展大型項目。她認為,當初訂立同區7年樓齡作計算的基礎,亦有聲音質疑會否間接推高樓價,相信今次韋志成提出檢討的講法,是非常初步,用作引起社會更多討論;若決定作更改,亦須經立法會詳細及謹慎審議。

陳家珮認為,每個方案都值得探討,但不排除更改收購價計算基礎後,會減慢市區重建步伐,但亦相信可以令市民關注樓宇保養問題,提高相關意識。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市區重建 市建局 樓市 收購 測量師 立法會 陳家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