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肇始:政府准另類吸煙經香港聯運轉運 情况不理想 (11:24)

本港現時吸煙率為9.5%,政府目標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前食物及衛生局長、港大基層醫療健康教研中心總監陳肇始認為,本港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的過程崎嶇,政府建議把以海空和陸空方式、經香港聯運轉運的另類吸煙產品納入豁免範圍的情况不理想。

陳肇始於商台《政好星期天》表示,要降低吸煙率,其中一個方向是防止青少年吸煙,並要減少現有煙民數量,建議可從規管吸煙環境入手,例如增加煙稅、擴大非吸煙區範圍,減低吸煙意欲。她又重申,部分國家會執行「無煙新世代」的措施,禁止某個年份後出生的青少年購買煙,或禁止店舖展示煙草產品。

她又提到,目前正進行一個有關學童吸入二手煙情况的研究,引述有研究發現有三分一受訪兒童會在家中吸入二手煙,認為情况嚴重。

港大護理學教授王文炳說,現時整體戒煙成功率約為3成,當中主動戒煙人士成功率會較高;若是在落區推廣時,被說服戒煙的人士,他們戒煙成功率僅約1成。他提到,會透過WhatsApp熱線聊天機械人,向煙民提供戒煙資訊。

另外,政府去年12月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陳肇始認為,健康教育很重要,政府要在基層醫療投放資源,令更多市民學會預防不同疾病、照顧好自己,長遠減少使用第二及第三層醫療服務。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陳肇始 吸煙 戒煙 基層醫療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