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甯漢豪:填海可提高政府話語權 政府初心是努力增加土地供應 (13:06)

政府擬在交椅洲填海建人工島備受爭議,發展局長甯漢豪今(27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填海有助提高政府在土地的話語權及主導權,指政府發展現有土地更有可能推行不順暢,而對於全新的土地,政府有更高的話語權,在設計及規劃城市佈局亦可更加大膽。她又說,政府不能「畀一啲批評人士提出嘅難題嚇到」,而是要解決難題;強調本港填海歷史未出現爛尾及嚴重超支。

甯漢豪表示,相信所有地方的造地工程皆會引發爭議,但強調政府的目標及初心是努力增加土地供應,回應民生訴求,若填海造地可增加土地供應、加強基建、推動舊區重建,會努力推動。至於社會關注的環保及融資議題,政府會適時公布方案,釋除疑慮。她又表示,不少反對人士會舉例其他地區的填海工程並不成功,但本港填海歷史並未出現爛尾,又說過去10年工務工程項目「打匀嚟計」並未超支。

甯亦重申,不會先發展北部都會區再發展人工島,指香港到2048年需要6000公頃土地,而人工島的1000公頃非常重要,不能隨便放棄,表示政府會按照負擔能力,分階段推進工程。

會有制度規管新田科技園直接批地  

另外,新田科技城有300公頃屬創科用地,發展局擬棌取直接批地或有限制的投標方式撥地。甯漢豪今日強調,香港發展創科中心要有突破思維,不能只按價高者得方式批地,直接批地並非新鮮事,過往科技園、機場、貨櫃碼頭、山頂纜車的凌霄閣等皆是直接批地。她指出,亦會有制度規管直接批地,包括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並向立法會遞交正式文件等,強調做法具透明度。

她亦重申,會列明附帶條件,除規定發展創科及不可轉賣等基本條款外,會考慮將產量、經濟效益、培養人才等指標列入協議條款,並會定期按照相關指標檢視及監察。至於是否已有目標龍頭企業有意落戶,甯漢豪則透露,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及招商引資部門在接觸相關企業,當局亦在研究引入的創科行業類型,期望在今年底有初步方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甯漢豪 交椅洲人工島 填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