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圖輯】長洲飄色巡遊復辦 小童扮政府高官 手持支票諷港燈獲停電獎金 (16:57)

因新冠疫情停辦三年的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及搶包山比賽今日復辦。今午舉行的太平清醮會景巡遊,不少市民提早一小時在碼頭附近街頭「霸位」等候。有小童扮演主責區議會改組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一同坐車,車首放有寫著「真區議會」的紙牌,而車上則以《基本法》及印有十八區標誌的道具裝飾。其中一台飄色以「加瘋四起」為題,扮演財政司長陳茂波的小童身穿圍裙,寓意「阿茂整餅」,認為本港百物騰貴,期望「財爺」能「派多啲糖」。

港燈上月發生停電事故,按現有機制仍可賺取額外准許利潤。有身穿西裝的小童手持一張抬頭予港燈的逾五百萬元支票,腳踏名為《電力管制計劃協議》的 「必贏秘笈」,道具附有一張橙色的便條,寫有「第一式:停電」的字眼,隊首則有人舉起「賞罰不分明」的紙牌。另外,新渡輪由中環往來長洲等渡輪,上月申請加價四成半。有小童扮演渡輪職員,並手持「抗議新渡輪加價」的標語。隊首有人手持「百上加斤」的標語,其間亦有小童向途人「派糖」。

有小童致敬香港運動員及醫護

有飄色就以運動員作主題,小童身穿港隊運動員的服裝,及掛上獎牌,亦有人手持「朗神飛蓓」的紙牌;有身穿空手道服裝的小童坐另一輛巡遊車,期望今年中的杭州亞運會順利舉辦。

亦有小童身穿警員服裝,並掛上警方防騙吉祥物提子的公仔;巡遊車則分別印有警方「防騙熱線18222」及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的道具裝飾。另一台飄色則以「烈火雄心」為題,表揚消防員「勇敢救人」的精神。其中一個小童手持模仿消防喉的道具,沿途灑水為市民降溫,在兩旁久候的市民歡呼拍掌,亦有不少市民高舉攝影器材「打卡」。

其中扮演清潔工人的駱姓小童認為,清潔工人辛苦打掃,形容他們很偉大。他稱由於觀眾很多,故感到「有少少緊張」;但受訪時仍面帶笑容向觀眾揮手。其巡遊車上貼有衛生署標誌,亦有消毒噴劑及附有病毒的放大鏡。

有飄色以中國傳統故事作主題,有小童扮演神話人物哪吒;另有小童扮演醫護,巡遊車寫上「向醫護致敬」字眼。兩人中途一度哭起來,在旁的市民先後大叫「加油」為二人打氣。其家長為兩人拭淚後,兩人遂重現笑容,向觀眾揮手問好。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長洲 太平清醮 飄色巡遊 陳茂波 港燈 消防員

上 / 下一篇新聞